两化融合贯标

 业务简介: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 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两化融合过程是企业获取与企业战略匹配的可持续竞争优势的过程,是企业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获取能够增加其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能力的过程。

  企业两化融合分为四个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和协同创新。根据之前的试点评估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多数工业行业处于从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发展的阶段。而无论是理论分析还是实证分析,信息化与两化融合管理“两张皮“是阻碍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发展的主要原因。这造成了一些列严重后果:一是企业重复建设日益严重,信息化投入大;二是企业资源共享不足,相关业务流程不畅,总体效益不明显,经济学上称之为边际效益递减,严重的甚至于信息化固化了不合理流程,固化了信息孤岛,固化了部门、地区和层级间的利益分割格局,企业整理利益受损。

  国家标准2017年6月7日正式发布。2017年6月7日,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正式发布GB/T 23000-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GB/T 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基础和术语》《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下一步将加快《基础和术语》《要求》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全面普及,务实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际标准2017年5月26日正式立项。2017年5月22-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法兰克福召开ISO/TC184/SC5年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带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工业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评估——第一部分:总则和框架》(英文名称:ISO 22549-1 Assessment on convergence of informatization and industrialization for industrial enterprises -- Part 1: Principles and framework)已通过国际标准提案投票,并经ISO中央秘书处确认。会议宣布接受中国专家关于该提案的进展情况报告,两化融合国际标准正式立项、启动制定工作。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适用于所有企业,不分领域、不分行业、不分规模。目前全国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达4300余家,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达73000余家。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企业贯标的自觉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两化融合目前市场应用情况分析:

       两化融合实施收益:

  ◆ 为了适应两化融合发展趋势;

  ◆ 为了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 为了推进企业的两化深度融合;

  ◆ 为了全方位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 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走向智能制造必须的过程;

  ◆ 获取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证书,企业能力展现;

  ◆ 满足国家、省市级项目申报条件。

 

  两化融合服务流程:

Prev: 暂无信息
Next: 两化融合评估诊断